最新活動
美國考察團2012 (2012-05-30)

 

美國考察團2012
 
新聞教育基金本著擴闊新聞業界的視野和啟迪心智的宗旨,今年五月十二日至五月二十六日,組織考察團到美國訪問,探討當地傳媒的最新發展及經營情況,同時亦到訪相關政府機構,瞭解中美關係的最新發展,與及美國總統選舉兩黨的部署情況。
 
考察團成員共有二十多人,分別來自本港多間傳媒,包括電台、電視、報章、雜誌的新聞工作者,亦有本港幾間大學新聞系的教授,成員們先後到訪美國三藩市、華盛頓和紐約三個城市,參觀了當地的主流媒體,包括,電台、電視,報章、雜誌及新媒體及社交媒體,並與有關媒體的負責人舉行座談會交流。考察團亦到訪國家駐美國大使館、駐聯合國使節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彼此就最新的國際局勢,中美關係及全球經濟情況,交流意見。
 
新聞教育基金主席和考察團團長陳淑薇表示,考察團此行對美國媒體如何配合及應對網絡時代、社交網站的流行,有深刻的體會。美國在採用新科技方面的經驗,可供本港傳媒借鑑之處甚多,而部份媒體的商業經營模式,亦可供參考研究。
 
考察行程在美期間先後到訪Google/YouTube 和 Storify,並與當地華語新聞界代表舉行座談會,當地媒體形容這是灣區的華文傳媒首次聚首一堂,交流經營心得,極具意義。
 
考察團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先後參觀了全球最大的新聞博物館。及到訪華盛頓郵報,USA Today, The Atlantic, National Public Radio, The politico, 及中央電視台美洲英語台等傳媒機構。同時到訪國家駐美大使館,並與鄧洪波公使會面交流。而到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時,聽取基金會世界經濟研究部副主管Ms. Rupa Duttagupta ,就全球的最新經濟形勢評估所作的匯報。代表團亦與美國國務院的中國及蒙古事務副主任Mr.Steve Lang見面,以瞭解中美關係的最新進展。
 
考察團在紐約時,到訪NewsWeek and the DailyBeast, Digital-First Media, Fox News Morning Show, Huffington Post, Adobe Flash, 1010 Wins CBS Radio, New York Times ,NBC等傳媒機構和廣告公關集團Omnicom Group. 又到訪國家駐聯合國使節團,並與李保東大使午膳及會談。考察團亦到訪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與總裁Mr.Stephen Orlins 交換意見。
考察團訪美期間,又曾與美國兩大黨的成員,了解美國總統選舉的最新情況。又先後與特區政府駐美國經貿專員唐智強先生及紐約經貿辦事處處長陳淑華女士晚宴,了解特區政府於美國的工作。
 
新聞教育基金此次訪美活動,得到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香港特區政府海外經貿辦事處和政府新聞處的協助,使行程順利安排,完滿完成,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淑薇深表謝意。她又表示,此行碰上內地維權律師陳光誠獲發簽證舉家前往美國,考察團的成員亦趁機投入採訪工作,追訪陳光誠,將有關陳光誠的消息傳回本港,將觀眾及讀者關心的新聞,迅速向受眾報導,令今次考察活動更舉意義。
 
新聞教育基金在二零零八年首次舉辦海外考察活動,先後到過美國及歐洲訪問,今次已是四年內第二次到訪美國,日後仍將繼續籌辦類似活動,以擴濶視野,加強業界培訓。
 
 
中國駐華盛頓公使鄧洪波與考察團成員合照。

 
   
中國駐美國公使鄧洪波接見考察團團長,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淑薇。

 
新聞教育基金美國考察團到訪Google。

 
    
考察團與美國國務院中國及蒙古事務副主任Steve Lang會面。
 

© 2009 Journalism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新聞教育基金版權擁有 | 聯絡電郵:contact@jef.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