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主席報告(2008 -2010) (2010-12-01)

 

主席報告(2008 -2010)

 

新聞教育基金在2006年底成立,經過數年運作,各項工作在名譽贊助人的指導和首屆執委奠定的基礎上,漸上軌道。在新聞界同業、官方機構和社會人士的支持下,基金的工作得到廣泛認同。

 

基金的工作重點,是提升新聞業水準,培養優秀從業員。在2008年12月至2010年11月期內,基金最主要活動是2010年5月舉辦的歐洲考察團,安排二十名中高層編採人員前往歐洲三個國家、四個城市訪問兩星期,拜會了八個新聞機構共九個媒體、四個國際組織、英德兩國國會、兩個金融監管機構、中國駐外四個使團及特區政府三個駐外辦事處。從各參加者撰寫的感想可見,他們一致認為獲益良多,所見所聞不少可在日常工作中應用。日後,基金打算每兩年舉辦類似的外訪考察活動,回應業界的要求。

 

在培育新聞業接班人方面,基金在相關機構的支持下,已將大學新聞系學生到北京實習採訪人大政協會議定為常規活動,每年三月舉行。因應學校師生的熱烈反應,在條件許可下,基金將爭取增加參加者名額,令更多學生受惠。2009年,國家慶祝成立六十周年,基金亦安排大學新聞系學生到首都,見習採訪這個盛事。

 

基金每年年底舉辦國情研習班,讓中高層新聞從業員到北京與中央政府負責制訂政策的專家學者交流,瞭解國家發展的最新情況,已成為常規。此外,基金亦不定期在港舉辦午餐會和晚餐會,邀請內地和香港官員就經濟、政治、外交及民生等範疇與業界交流,加強互動。

 

基金亦為業界提供獎學金,鼓勵新聞從業員自我增值,至今已有4名從業員獲得資助攻讀新聞系碩士課程。

 

2010年中,基金與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出版《一人一故事》,是基金促進傳承、交流業界經驗的一個突破。這本書彙集一百四十一名同業撰寫的編採生涯點滴,是透視香港新聞界運作的難得之作,出版後非常暢銷,不單受同業歡迎,普羅讀者的口碑亦甚佳。

 

公共媒體教育方面,基金每年定期在暑期前舉辦中學生傳媒教育工作坊,令學生對新聞媒體的運作和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有全面的認識。在教育局的協助下,這個活動的規模和安排日趨完善,希望參加的學校越來越多,基金未來將研究如何適度增加名額,令更多青少年可以受惠。

 

我謹代表基金執行委員會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持,令基金在過去兩年的工作得以順利推行。基金已選出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女士為下任主席,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一日起生效。期望各界人士繼續給與基金支持和指導,令基金的工作更臻善美。

 

劉志權
新聞教育基金第二屆主席
2010年11月

 

下載報告 

 

© 2009 Journalism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新聞教育基金版權擁有 | 聯絡電郵:contact@jef.org.hk